因父親與馮立委之妻有工作往來,因而得知此研習營之訊息並有機會參與。當然,對歷史一直讀不好的我,能遨遊在這千年古國中,除了感到興奮與榮幸外,參觀的每個景點更讓我了解中國文化。
因此,我將以行程安排之順序,寫出心中的想法及感受。

  第一天,從台北經濟洲至北京。路途上除了認識新朋友及在濟州重新降落外,並沒有什麼非常特別之處。雖然北京我在兩岸開放之時(1989年吧!)去過,但從下了飛機後,一切都像新認識一樣─城市樹立著高樓大廈及五光十色的霓虹燈,讓北京有種國際大都會之架勢。到中華文化學院之後,發覺每個服務人員之熱情及親切,讓人有種「受寵若驚」之感!且房間之高級,宛若身住五星級飯店般!

  第二天,上午之講座,我只能用「佩服」兩字形容。王秘書長的談論頭頭是道,並為台灣、大陸同學分析其優缺點。當然,大陸對台灣釋出善意必為好事,但政治上不斷地打壓是顯而易見之事實,所以如大陸政府也能像王秘書長之熱情與尊重,台灣才會慢慢認同中國大路。至於臺灣當局,我也不認同其作為,畢竟兩岸的穩定發展及互創雙贏是人民所樂見,但偏偏他們只是做些「出乎意料」之舉,並把兩岸推向戰爭邊緣,這就違背了兩岸人民的心願。在演講中,我也感到頗心寒的,因為我們這一團,所代表的是台灣大學生,但有許多人在睡覺,不尊重台上人員。我暑假有到加州柏克萊大學修課,他們的學生上課不僅專心聽講,還不停與老師討論,反觀我們如此,我們將如何與美國、大陸及其他國家之一流大學競爭?我是感到很擔心。至於下午參訪北大,我相信我們只看到表面,如參觀名勝古蹟班,但其學生之用功程度,才應該是我們大學生所應該學習的!晚上去看雜耍,他們所表現出的「力與美」及各項特技,令人印象深刻。

  第三天去盧溝橋,這正是我四歲在北京仍有記憶的少數景點之一,當然十六年後重遊,除了解更多外,更有種憤慨之情。在抗日紀念館中,日本人對中國人的不人道對待及刑罰,看了真令人為中國人處境鼻酸,也對日本帝國主義仇視。理所當然,我們要從歷史中學習,如唐太宗所言「以古為鏡,可知興替」。但我仍對抗日紀念館中的解說有疑惑,為什麼說來說去,都說毛主席如何處理,會讓人誤解當時國民政府沒做事。如大陸當局只是一味湮滅蔣中正之歷史,這將對中國歷史之公正性及正確性造成影響。下午到故宮,很可惜許多宮殿在整修,無法全部參觀,至於天安門廣場,也令人印象深刻。晚上的話,就脫隊跑去老舍茶館看看,並參觀了同仁堂及許多小胡同,最後再到王府井及荷花市場。我覺得北京迷人之處,就是現代建築中,埋藏著許多文化所在。但不得不抱怨一下,烤肉季及餛飩侯沒有很好吃!

  第四天去爬長城,為了偷懶,坐了滑車,但就感覺頗有趣的。而長程本身的壯闊,讓人不禁佩服古人之厲害,但美中不足的,應該就是廁所了!聽導遊說這是北京唯一還要收費的廁所,但裡面的品質,真是令人無法接受。而下午的頤和園,是頗漂亮的,尤其岸邊的那個石船,也很印象深刻。但很可惜的,又是很多整修,所以有點令人失望。而晚上的秀水市場,我只能說「好累」,就實在不懂為什麼政府不介入其中將價格標準化,常常為了同一項商品有不同的價格而煩惱,且賣的東西假貨一推,這不就損害到中國大陸的形象嗎?更糟的是我完全沒喊價,也無意購買,還被商家罵!我想這大概是這邊的特色吧!雖然感到很累也不喜歡,但這種販賣方式是頗新鮮的!

  第五天也聽演講,我個人覺得很棒!畢竟要我為京劇去搜集資料,似乎是不太可能,更何況還有現場的表演!但也跟上場演講一樣,睡的稅,更有沒來的,這整個就頗無言的!只能說他們失去了解京劇的大好時機。下午我們車改變行程去恭王府,我真的覺得恭王府非常漂亮,這也是我在北京中最喜歡的圓林。其中那個「天下第一福」的拓印,深深打動我的心。但我不是很了解,為什麼像導說不要照相,且為什麼「真正」拓印的幅字只有在過年時販售?且我覺得在其中比較浪費的是那場戲!茶都還沒喝完就結束了!但整體說起來,恭王府是最令我喜歡的地方。晚上就坐火車到哈爾濱,我是沒做過火車,更不用說在火車上過夜了!所以這對我來說,也是很新鮮的!

  第六天,是最沒睡好的一天,因為火車的震動,讓我感到不太適應。而早上的講座,我承認對不起台上的老師,因為我頻頻打瞌睡,而下午參觀龍塔及中俄民貿市場,我並不是很喜歡這些行程。而晚上自行去了中央大街,很幸運地適逢元宵節,到處燃放的煙火此起彼落,令人記憶猶新。

  第七天,大概是大家最期待的日子吧!雖然我五年前也滑過雪,但也早已生疏。儘管滑雪很耗費體力,大家也玩的不亦樂乎!但惋惜的是只有僅僅兩小時,讓人滑雪的每一片刻也都不忍浪費。下午的冰上活動,我真覺得應繼續滑雪。之後詢問才得知哈爾濱的接待金額不堪付出,因而必須刪減行程而量入為出。而我覺得既然是如此的話,之前就不要收如此大量的同學數目,而之後也不要形成一改再改,使最初版至第二版,到最後根本不知下一刻要做什麼!且我也覺得行程可以多排一點,如晚上就自由活動,說實在的,我們不是當地人,哪裡知道什麼好玩或值得參訪!所以這大概就是從第六天至第七天的想法。晚上的話,就台北來的領隊說要繳交心得,所以就在房間思索要寫的內容了!

  第八天是心情最複雜的一天,因為領隊說可自費去東北虎園,但原想東北所有行程無需自費,因而沒留許多錢在身上。眼看著大家陸續登記,心裡既羨慕又嫉妒,最後在現實條件的壓力下,放棄了這次機會,照著原訂行程走。上午去果戈里大街逛逛,而下午去中央大街與索菲亞教堂。這些行程,我覺得不含深厚的文化意義,而讓我不知要如何消耗許多多餘的時間。惟一較有趣的,應該是晚間的冰雪大世界了!那裡的冰雕加上多彩的光澤,將哈爾濱的夜晚點綴的五彩繽紛,令人留下難忘的回憶。之後又自行與室友等人去中央大街,因室友給我吃在那買的巧克力後,我覺得很有特色,於是去其購買店購買。回房後,與室友長談至凌晨兩點,發覺他是位有趣的人,並很高興能有這種能深談的朋友。

  第九天上午去七三一部隊遺址,看了以後,不外乎就有如同抗日紀念館的心情,但在憤慨之中,也有點感謝此事之發生,畢竟多少會對現代醫學有所幫助。而中午直奔火車站,開始回家的路途,並將為此行程畫下句點。

  整個行程整體來說,是很用心的經營,且許多重要文化景點也有參觀到。但美中不足的,就是人數過多,且在哈爾濱時更為明顯。因此我覺得人數能少,行程更緊湊將會更好。至於以後是否會再參加,我目前也只能再做考慮,但在所有客觀條件允許下,我是很樂意再來大陸參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