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好看的電影,我大都會想辦法再看一次,而「納尼亞傳奇:賈斯潘王子」,當然也是我重看名單上的一部...但這次重看,抱持的心態跟第一次觀看比較不同,且相信以後再看此系列電影,也不單單只抱持著「娛樂心態」進電影院了...

原因是上星期三上午,我去聽了由學校舉辦的「比較兩種版本的〈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及其文探索」的演講,也才後知後覺地了解C.S. Lewis在寫這一系列納尼亞小說時,把大量的基督教觀念,寫入小說中,所以這次的重看,也算檢視其中隱藏的教義內容。


在此我也只大致說一下這系列七本書的隱藏神學主題:(轉自演講講義)
1. 〈獅子、女巫、魔衣櫥〉:描述基督的釘十字架與復活
2. 〈賈斯潘王子〉:描述真實信仰在敗壞之後的復興
3. 〈黎明行者號〉:描述屬靈生活的光景,特別是老鼠李皮奇對阿斯蘭國度的追尋
4. 〈銀椅〉:與黑暗勢力持續不斷的屬靈爭戰
5. 〈奇幻馬和傳說〉:描述一個異教徒的蒙招與歸信
6. 〈魔法師的外甥〉:追述納尼亞王國的創世,以及起初邪惡怎樣進入納尼亞
7. 〈最後的戰役〉:講述在猿猴薛福特操弄下,敵基督的顯現,帶進世界的終結和最後審判等預言的應驗


不否認,這次的重視,讓我看見了許多之前從未注意到的基督教概念,但...說實在的,電影看得高興就好啦,還要這麼講求其中內容的話,「電影」對觀眾就不是「娛樂」了!哈~~


而我也發現,我在第一次寫看賈斯潘王子心得中,寫錯一件事情,就是...最後讓我覺得很讚的歌,並不是「This Is Home」,而是由Regina Spektor唱的「The Call」,但那種有說盡我對政大的感覺,還是讓我今天看完時起雞皮疙瘩啦。


既然上次貼錯youtube連結,那這次再補一下啦:

 

 --

剛看電影版才知道,原來前幾天Disney宣布退出納尼亞的製作與出資,真希望福斯願意出錢,否則就不知道故事怎樣延續了...(這是逼我要去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