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奧斯卡的最佳影片,一部比一部探討更多議題,相對更加沉重...(有雷,請斟酌)

為愛朗讀

今天有機會看到的,是「為愛朗讀」。故事內容大致如下:

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一個15歲的少年麥可在街上病倒,被一位身為電車收票員的漢娜救起,當病癒之後他決定親自去跟漢娜道謝,但是這樣的相逢讓他們兩人牽起了一輩子難以割捨的情緣。

當麥可與漢娜兩人再次見面之後,對於彼此的吸引毫不設防,因此他們感情的熱度一下子就達到沸點,漢娜喜歡麥可朗讀各式各樣的世界名著給她聽,麥可對於漢娜的神秘與成熟的魅力難以自拔,兩人也同時耽溺在歡愉的性愛關係中。但是有一天漢娜卻因升職至文書部門而不告而別,留下了麥可滿腹的疑惑和心碎的感覺。

多年後,麥可成為法律系高材生,當他跟隨著教授到納粹戰犯的法庭旁聽時,卻赫然發現被告竟然就是許久不見得漢娜。而當漢娜被法官問「是否為屠殺三百多位猶太女性,而拒絕將她們從失火教堂中放出」,漢娜很堅定的說不是,因為她遵守當時職務:守衛該做的任務。但其他被告都將責任推到她身上,說是她主使這一切,並撰寫不實報告。於是法官叫漢娜當場寫字對照筆跡...但漢娜眼神忽然很徬徨,猶豫了一會後...承認是她主導的...

漢娜是文盲的秘密,一直都沒被公開,因此不同於其他被告,最後被判終生監禁。而在監獄這段期間,漢娜收到由麥可錄製的書籍朗讀錄音帶,並開始漸漸學會認字與寫字。漢娜也寫信給麥可,但麥可只寄錄音帶,從未回覆任何信件。

過了20年,漢娜獲得假釋,當獄方通知麥可是她唯一聯絡人時,麥可也不得不出面處理,並在出獄前一周,試著用道德的角度嘗試批判漢娜,但對於希望可以重溫舊夢的漢娜而言,這些「道德角度的批判」粉碎麥可在她心中的形象,而因精神寄託和希望頓時消失,也讓漢娜自我了結。

在漢娜死後,麥可將漢娜葬在往昔旅行途經的教堂旁。那也是麥可記憶中最美好、為詩歌而感動的漢娜,哪場發生在15歲那年的愛戀...

整部電影,所呈現的東西真的很多,那種男主角理性與感性的掙扎,女主角因自大掩蓋自卑,並傷害最愛的人等,實在很難一時全部消化完。但影片中,最讓人感到惋惜的,是漢娜因為文盲所產生的自卑感,讓她寧願一肩扛起所有罪證。就因為看不懂字,所以她選擇勞務導向的工作,並一板一眼地堅守崗位,但也因此讓她犯了法律不允許的行為。可能,她到最後還是覺得自己並沒有犯錯,因為這一切是無知所帶來的盲從、無知所造成的愚,也是我覺得最可悲的地方。但她對麥可的愛,也讓她學會了閱讀,但這一切已太遲。

這也就是我大都有捐款給助學行動的原因,因為唯有讀書,才能讓人有能力改善生活,脫離困境...

就...這部電影如同「貧民百萬富翁」一樣,可以看看,但可能會相當沉重就是了~~

--

發覺文筆真不好,光整理故事內容,也要花好多時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