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你,千千萬萬遍(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今天晚上最後一齣我看的電影,是「放風箏的孩子」。

 


故事主要分成三大段,第一段鋪陳主角在阿富汗的童年,第二段敘述主角來到美國後的成長,第三段讓主角回到童年故鄉,重新面對童年的遺憾並設法補救。其中最讓我有所感觸的,是第一段和第三段內容。


故事背景設在阿富汗的喀布爾,阿米爾與僕人哈山是最好的朋友,在這裡,贏得風箏比賽的第一名是一件無比光榮的事,而哈山就是那個去追風箏(註1)的孩子。但不幸發生了一件慘不忍睹的事,而受害者是「願意為阿米爾做任何事情」的哈山,而阿米爾竟然只躲在暗處觀看,竟沒有挺身而出一起對抗那些小混混。這讓我感到難過,畢竟哈山願意為阿米爾做任何事情,又那麼忠心,為什麼只是階級地位比較高,或者本身的膽怯,而讓朋友受盡委屈?如果是我的話,贏來的風箏,我可以不要,但我無法忍受朋友受到如此大的羞辱。而阿米爾和哈山的決裂,我認為是因為阿米爾認為哈山「骯髒」,再加上自己本身的罪惡感,導致友誼走到休止符。在此不得不說,導演選角選得很棒,童年阿米爾就有股少爺的氣質,但也把怯弱膽小的感覺演出來,而哈山的臉就比較堅毅且倔強,表現出那不顧一切付出的耿耿忠心。


另一個讓我也滿有感觸的地方,不約而同都在第三段。當主角到巴基斯坦,得知哈山是自己弟弟,並看著他寫的信的內容,只能說...滿感動的。畢竟兩人都不知道他們有血緣關係,但哈山只為能寫信給阿米爾,告訴他生活的現狀,學了寫字和英文,那種動力...應該每個人看了都會動容吧!至於最後阿米爾把索拉博帶到美國,並跟他說:「為你,千千萬萬遍」,那種心酸喔...當下可能沒那麼大的感覺,但就像酒一樣,後勁真強。可能是種贖罪的心態吧!就...哈山對他那麼好,他也就把哈山的兒子,視如己出囉。


在電影版看到,我覺得說的不錯:「只有愛情能教人生死相許嗎?那麼『願意做任何事』的友誼真的存在嗎?大部分的憾事都是因為人一時的貪嗔癡而發生,尤其愈在意的人,傷得更深。但當恍然大悟之際,時空已變,後悔已無濟於事,只能以『贖罪』的心境來填補內心的愧疚感,再多的『對不起』只像是斷了線的風箏而已。」因此,只能說,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除了以上我所看到的故事主軸外,電影中還有描繪2000年時塔利班如何對待阿富汗的民眾。從故事主角的眼中,今昔比對,讓人感到惋惜和害怕。真不知道,既然塔利班對人民那麼的嚴苛,又那麼的不人道,美國出兵打阿富汗,使塔利班政權垮台,怎麼感覺阿富汗人民沒甚麼感激之意?!當然,可能表面上美國是出於人道,但實際是為了自己利益吧?!而電影主角到美國住的地方,就是我在美國最喜歡且住最久的地區─舊金山灣區,就一整個有熟悉的感覺。

這部電影,我滿推薦的就是了!

至於今天所看的另外兩齣電影,「戀空」...我看了近1/3就看不下去了,就很老耿的日本唯美戀愛,且...哪有一個男主角,染了滿頭白髮,在高中愛上不上課,根本...不可能嘛!至於「我的藍莓夜」,我覺得還不錯,很多東西有探討到,是部有深度的電影。就...之後再說好了!

 
註1:在阿富汗,看樣他們的風箏比賽,就成者為王,可以帶走失敗者的風箏,因此「追風箏」是追失敗者脫線飛走的風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