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新聞上報導肯亞暴動,讓我想到之前看的盧安達飯店...所以就po一下之前整理過的心得啦


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是2004年的電影,描述一段在1994年非洲小國盧安達發生的種族衝突悲劇。保羅在盧安達一家比利時航空經營的高級飯店當經理,對於長久以來胡圖族人與圖西族人在國內的紛爭,身為胡圖族人的保羅只想安頓好自己的家庭和管理好飯店。而他有一套商業哲學,靠著高明手腕,把飯店經營有聲有色。供應飯店所需的大盤商喬治是激進的胡圖族人,常利用地下電台鼓譟胡圖族人團結起來剷除國內的圖西族人。

這一天是胡圖族總統與圖西族叛軍講和簽署協議的日子,聯合國派遣維安部隊來確保簽署手續完成。無奈晚間傳來總統座機遭擊落,胡圖族人矛頭指向圖西族,組成的民兵藉此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血腥屠殺。保羅當晚包庇了一群鄰居,隔日卻被胡圖民兵闖入,保羅用身上所有的錢買下包括身為圖西族人的妻子等人的命,並藉故躲進飯店。由於飯店為比利時資產,再加上裡面有很多歐洲來的顧客,因此胡圖民兵不敢輕舉妄動,所有逃進飯店的圖西族人暫獲喘息。

飯店外屠殺事件不斷,陷入無政府狀態,有幸抵達飯店的難民紛紛擠進。保羅一行人等待著聯合國維和部隊向總部通報,再藉此離開盧安達。但當救援部隊抵達飯店時,告訴領軍維和部隊的奧利佛上校一則令他深感羞愧的消息:這些救援部隊是來帶走飯店內的非盧安達人,並減少駐守飯店的聯合國軍力,而對於胡圖民兵不得有攻擊的舉動。接著所有外國人士帶著慚愧的心情離去。隔日胡圖民兵闖入要求交出住宿名單,保羅趁機向總公司以保衛飯店資產名義尋求保護,總裁倚著政治人脈隔海驅走胡圖民兵,但也無奈告知所能做的僅此,西方各國並沒有打算介入內亂。保羅因此鼓勵飯店裡的難民向所認識的國外人士通聯迫使外人出手相援。這次保羅再前往喬治那補給飯店的所需,與喬治談話過才得知下個目標即是飯店裡的圖西難民。保羅經喬治指示走河邊小徑返回,卻意外發現小徑橫屍遍野,根本無法通過。保羅回到飯店回想所見幾近崩潰,但仍堅強保護飯店中包括妻兒等許多人的性命。

隔日因向國外人士求援許多人得到庇護前往國外的機會,也包括保羅一家人。這些人經聯合國部隊保護準備前往機場,保羅上車前回首仍在飯店尚未得援的同胞,竟擅自留在飯店。而在部隊保護下理應順利抵達機場,卻在途中被告密導致護送失敗,一行人又倉皇返回飯店。過去保羅曾利用飯店資源巴結盧安達的陸軍上將,此時向這名將軍求援卻慘遭拒絕,只因保羅再也沒有免費資源可以壓榨。在動盪的局勢下,保羅想到人去樓空的「外交官飯店」,可以找出一些僅有保羅拿得到資源。將軍受到誘惑與保羅一同前往,保羅交出一批威士忌,但將軍卻打算帶保羅離開不打算返回飯店。保羅威脅將軍若不幫忙,國際法庭有一天將會把他視為國際戰犯,屠殺事件將歸咎將軍,到時得靠保羅替他護航辯解,此時將軍考慮後才返回飯店保護難民。

奧利佛上校得到消息,胡圖民兵願以飯店難民換取被圖西叛軍扣留的胡圖人質,有機會遣送所有人前往圖西叛軍佔據的安全避難所,所有人在聯合國部隊保護下驅車抵達。而保羅妻子一直掛念著弟弟的小孩,也在亞契夫人的協助下尋獲。

這部影片,已經是很久沒讓我看到這麼辛酸的西方電影了。影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出自一名西方記者之口。當時他們拍攝到一段殘忍的屠殺畫面,保羅感謝他們藉由這段畫面播放,會讓國際注視這場大屠殺,但其中一名記者卻說:「沒用的,人們看見這些屠殺慘劇的片段,一定會說『天呀,這真可怕』,然後繼續吃他們的晚餐…」。的確,他說的沒錯,很多時候人們就是這麼冷漠,這些透過電視放送的畫面對他們而言只是生活中的「事件」,唯有當「事件」變成「經歷」時,人們才會正視它,否則關上電視或吃完飯後,這些再慘再糟的事仍舊置諸腦後。

最讓我感到難過的,是在救援部隊撤退非盧安達人的時候,所有飯店員工還幫忙撐傘送這些「貴賓」,眼淚不聽使喚地流了下來,心中只覺得在這麼動亂的時局下,西方世界冷眼旁觀,留下當地人自生自滅,感到弱國的無助及國際政治的現實。當然,這也要警惕我們自己,台灣現在地下電台猖獗,往往都是播放激進強化藍綠對峙的言論,再加上現今民進黨執政政府,不斷在操弄族群的各種把戲,如果哪天某個引爆點導致國家內亂,世界的觀眾只會旁觀這個狀況,並不會介入。而到這時,所有的東西都消耗殆盡,我們剩餘的優勢全無,只剩下被大陸收復的選擇。衷心希望我們不要步上這條可怕的不歸路。

歷史上很多國家發生內戰時,美國多少看情況都要摻一腳,表面上除了扮演好世界警察的正義角色外,亦是為了彰顯美國的先進武力,然而桌面下卻是佈局著很多隱性的利益考量。先不去檢視美國插手管事的動機,但就盧安達事件各國強權選擇沉默冷眼相待就足以讓世人共憤。網路查詢得知當時美國因剛插手索馬利亞的內戰失利吃了悶虧,於是坐視不管,甚至聯合國欲加派部隊前往救援還遭到美國反對。或許傷口有一天會隨著後代子孫繁衍慢慢被淡忘,但西方各國的罪惡將永遠烙在歷史狠狠地被記上一筆。柯林頓卸任後表態最令他後悔的是當初沒有協助盧安達人民,不過這些言論再多也沒用了。

對於這部電影,能成為影史電影排名第74名 ,我認為當之無愧,畢竟它忠實的呈現種族間的衝突,突顯了西方世界唯利是圖的思維,並讓現代人深思,以免重蹈覆轍,造成再度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rey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